★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台股4月暫輕騎過關!!台股5月行情呢??(附註:投資操盤實戰心得分享 Part-3,純屬個人看法..參考即可!!)~~



               (04/28)()台股在五一假期在即之氣氛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11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872點,成交量為986億元。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持續強調:台股4月之後市走勢之強弱,需視2017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24點之攻防戰而定。而台股4K線收盤位置為9872>>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24點。所以,台股4月走勢屬於在萬分驚險中低空飛越及格過關。 
                  依照慣例新5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7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9824點。而台股在20174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9872>>高於9824點,意即表示現階段台股波段暫時仍持續屬於多方趨勢所掌控之範圍之內。亦即表示台股多方尚未棄守,但是在未來的歲月裡其困難度與危險度將肯定將越來越高;加上台股4月份之走勢已經出現顛駊不穩定之訊號,即台股於4月份中已多次跌破台股2017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24點,所幸(04/28)()台股之月收盤指數為9872>>9824點,多頭暫時有驚無險守住4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24點化險為夷。

                 而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台股2017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計算調整繼續微幅提高為9839點。而台股對於即將而來的五月份的挑戰性與困難度,則將比4月分更艱困。原因為台股4月份之月K線收盤指數為9872點,僅只略高於台股2017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39點僅有33點而已。亦即表示台股在20175月份期間起,要注意9839點為台股5月多空分界點,最重要的是絕對不宜在月K線收盤時被跌破,即20175月份之最後一個交易日(05/31)()絕對不可以低於9839(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為優先),台股才可以維持中期波段多方趨勢。 
                  台股20175月份多方最大之任務為:台股指數預期亦會持續震盪,回測台股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39點之支撐力道。即若是守住9839點關卡才可以持續維持波段偏多持多操作。反之,若無法守住9839點、甚至是20175月之月收盤跌破9839點的話,則台股就需有原來中期多頭趨勢可能要反轉為空之心理準備。 
               台股4月份之月K線收盤指數為9872點,僅只略高於台股2017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39點僅有33點而已。亦即明確顯示:站在多方的立場而言:台股5月份的走勢,能拉回的下檔空間實屬有限,仍是只能積極表態前進、向上攻擊再攻擊。亦即只能前進、不宜後退;不可只守不攻,否則將會出現不進則退。亦即對台股5月份的行情而言:最佳的防守跟4月份一樣,就是攻擊、攻擊再攻擊。才可以避免遭受在中長期波段技術面上已處於相對高檔的台股,隨時都可能出現之強力之空頭的大反撲偷襲

 技術分析看現階段台股: 
    ()..”K線理論之酒田戰法"觀察台股:台股(04/26~04/28)"3K組合,稱之為"空頭起跑(Breakaway)",屬於遇壓震盪待變之訊號。(05/02)()當天只能漲不能跌;而且短線(05/02)()當天收盤絕對不宜低於9823~9841點之下,否則短線台股自(04/20)之低點9622點以來之反彈格局就有隨時可能結束之疑慮。由於短線價漲量縮,暫時先以反彈視之即可。
().."形態學"看台股:承襲前一PO文繼續追蹤如下:而由今年元月迄今台股處於9562~9976點區間震盪整理待變。短線台股回檔至(04/20)之低點9622點止跌後反彈,(04/20)之低點9622點以來極可能形成一個小型之頭尖頂型態。化解之條件為:必須出現補量至1000億元以上、且越過9869~9949點之短線上檔壓力;而(04/28)高點為9897點、收盤指數為9872點,在台股極短線上暫時化解盤頭之危機;但是短線則是進入"只能前進、不能後退"之階段。極短線上台股多方訊號再現,台股仍有重新挑戰萬點關卡之機會。 
    ().."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之觀點看台股:台股2017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經過換算持續微幅提高為9839點。守住則可適量偏多操作,守不住跌破者則暫時保守或是觀望。台股自(2016/03)中長期以來,台股多頭之控盤主力皆以當月份之月K線長線多空分界點皆為台股當月份下檔之重要支撐。極短線台股多方主力若是想要再次"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話,台股5月的最基本任務為:確實守住台股20175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9839點之上。因為未來之難度越來越高,所以筆者於本專欄亦已事先提出警示:台股多方趨勢將持續面臨比4月份更強大之空方的更強力且嚴厲之考驗與挑戰。否則屆時台股趨勢不排除由多方轉變成偏空之下修整理。亦即表示對台股後市就必需有由原來中期多頭趨勢轉變反轉成為空方下修整理之心理準備。

(附註:投資操盤實戰心得分享 Part-3,純屬個人看法..參考即可!!)~~ 
().. 當沖降稅:本周(04/24)()當沖降稅利多個股之量能的確有放大加溫之情事;惟時間拉長的話,則有利於主力大戶,不利於散戶。主力大戶一手有錢,一手有股票;屆時短線上與波段上,利潤將會被主力大戶全賺走。 
                而且一旦經過炒作過的個股籌碼,將會更加凌亂,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修正整理與沉澱。滾石不生苔、短線不聚財,筆者在台股市場近30年的資歷,的確看過不少賺大錢的投資人;但是沒有一個是做短線而當沖致富的。所以,當沖降稅應該算是僅救急、不能救窮僅治標、不就本。與台股成交量能大小有正相關的證券類股暫時頂多僅以小利多視之即可。 
()..KD隨機指標:所謂KD線之英文全名為"Stochastic Line,中文名稱譯為隨機指標。所以顧名思慮"隨機,有"碰運氣"之意涵,也表示僅是同步反應,暫時無法成為技術指標中最需具備之強烈領先反應之特性。至少在筆者將近30年來就技術分析領域中,對各項技術指標功能之學習中,個人認為:KD指標真如其名為"隨機",準確性並不高;惟因為KD指標使用簡單易懂、特別尤其在台灣第四台的解盤節目裡,幾乎所有媒體的分析師幾乎人人都要拿來輔助解盤,所以其準確度似乎更加每況日下。至少在筆者長期的追蹤觀察之心得為:KD指標頂多同步而已,技術指標中最重要之領先特性,KD指標似乎已不具備了。尤其是在極短線、即小時線與日線之使用上,準確度更差。 
               筆者個人認為至少RSI(Relative Strength Index)指標,中文名稱譯為”相對強弱指標”。顧名思義:”相對強弱指標”至少比”隨機指標”在領先反應之功能上準確性高多了;在中長期追蹤觀察下,事實上也是如此。 
               須知一個中長期波段趨勢的形成與改變,皆是由極短線的分時小時線開始~~~然後是日線~~~接著是週線~~~最後才是月線。就像"蝴蝶效應"一般,所有關鍵的大改變都是由細節開始,因為"魔鬼總是藏在細節裡" 
            KD隨機指標”在筆者使用上還是有其參考性,相信還是有都樹人不明白。筆者將其整理如下: 
().. KD隨機指標”鈍化時最強(或是最弱):”KD隨機指標”在股價的上漲過程中,若是一直停留在80以上、再加上成交量能不退,則股價上多處於最強勢之階段、甚至呈現"向上噴出"之走勢(PS:相反地,若是”KD隨機指標”在股價的下跌的過程中,若是一直停留在20以下、再加上成交量能不振,則股價上多處於最弱勢之階段、甚至呈現"向下崩跌"之走勢。 
().. KD隨機指標”神秘有效之用法:即是"準反轉(Set-up)”,這是”KD隨機指標”中最棒且最準確部分。暫時請投資朋友先自行Google一下 (PS"高檔準反轉"訊號大多是最後的騙線假突破、真下殺之凶狠之反轉賣出訊號),讓"KD指標"彈高後出現第3度高檔背離後,隨即趨勢正式開始反轉下殺;相反地,若"KD指標"出現"低檔準反轉"訊號則反之)
  
                  承襲筆者長期以來的操盤原則;即是以技術分析來觀察研判台股之外,更須以相同比重同時觀察匯率、國際盤等之變化台灣經濟多數以對外貿易為大宗;所以,台股的中長線後市之波段多空趨勢,當然還須以美股為首之國際盤大趨勢為依歸。故操盤時絕對需配合國際盤而順勢而為。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台股五月份的觀盤重點為:暫時還是以能否站上且守穩本月份之台股長線多空分界點9839點為先。多空雙方操作皆須設好停利(或是停損)。現階段之台股操作策略須嚴控持股比例30%以內、甚至更低或是空手觀望亦可;無論多空操作,務必設好停利(或是停損)、且遵守紀律嚴格執行之。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重回觀望中。 
                 個股操作:退出10%,相關中國ETF10%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