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台股開始豬羊變色!!開始財富重分配!!~~



           (11/25)()台股在貨幣匯率震盪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6.96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159點,成交量為582億元。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以極短線60分鐘小時線觀察台股得知:(10/25)之高點9399點,連接(11/09)之高點9296點的極短線期下降趨勢線,於(11/23)()當天高點9202點剛好觸及該下降壓力線而壓回呈現狹幅震盪整理待變。
               台股短線若可向上突破(11/23)高點9202點,則短線下一個目標為川普當選日(11/09)之高點9296點。

                               承襲前本專欄前一日PO文中結論為:[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之上檔壓力已調降至9179點,若無法在下周(11/23)()之前帶1000億元以上之量能站上的話,台股將出現不進則退之風險(PS:台股短線上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就技術分析而言,這次筆者運氣不錯,恰好猜中本周(11/21~11/25)台股短線上轉強盤堅所需技術面量價上具備之條件,其中價位上準確;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在量能上持續萎縮。所以新的[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短線台股由(11/14)之低點8879點止跌反彈迄今,仍是價漲量縮之背離模式,換個方式來說:筆者認為這次主力大戶來不及順利調節出貨,自然會利用空檔期再次拉高震盪出貨。
                所以短線上台股指數,若可再一鼓作氣攻過川普當選日(11/09)之大長黑K線之高點9296點,代表本波之高點(10/25)9399點,理應會有被再越過之機會;惟過高之後,以現階段台股之條件,筆者認為走不遠,而且形成技術面上假突破之機率亦相當高(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多空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11/25)()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1/25)()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76090口,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2400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081點,短線上處於”由小虧轉盈”。短線上只要未出現連續性之大賣超之前,多方持續站上風。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1/25)()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720口,較前一日回補空單316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166點。就”對做原則”與"散戶反指標UOB"除非補空且翻多;否則台股短線偏多持續。

   本週(11/21~~11/25)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務實地看現今台灣所處的全球大環境,在未來的3年、5年、甚至10年以上的時間,台股短線上的走勢或許有相對強勢、或是相對弱勢的表現;惟在中長期波段的多空幾乎肯定都會隨著國際盤順勢漲跌。意即在下檔重要支撐未跌破之前,逢低擇優偏多操作;相反地,在上檔重要壓力未突破之前,逢高減碼偏空操作。 
(2)..美國新總統當選人川普,選前雖然在美國當地與希拉蕊的民調,幾乎呈現拉鋸,並無呈現一面倒的現象;惟幾乎所有國家與專家等都認為最後民主黨的希拉蕊還是會當選之機率高。無奈所有人幾乎"摃龜" 
               筆者想全世界除了北韓的金正恩與俄羅斯的普丁等看笑話之外,其他所有國家包括中國等全部應該都在重新想辦法如何跟川普打交道。以上提到這些就是想回應少數投資朋友說台灣政府這次押錯寶,然後會如何如何。以台灣目前的處境,幾乎無所謂押對或是押錯寶的問題,美國總統的任何施政作為,一切都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前提,台灣永遠都只是大國之間的一顆棋子而已;台完惟有盡快轉型創造出被利用或是爭奪的不可取代的價值,才是正途。若還是在"代工"中打混,則在可預見的未來中,依舊會很辛苦的。 
               川普究竟是黑天鵝還是多頭牛??因為這次幾乎大多數的大法人手中的籌碼都沒來的及大出貨調節,而就職之前這段空窗安全期間,市場就暫時先反映川普未來美國新總統的利多部分;利空部分則就等在明年20171月就職之後再來煩惱。簡單的說就是先拉先贏,自己的股票自己救。金融市場的心理反應就是這樣,漲上來的時候比跌下去的時候好賣多了。 
(3)..金融市場永遠是對的而且也是最有效率的。大概除了"大地震之外,其它的總總資訊,市場幾乎每每都能領先反應未來即將發生之利多與利空消息。近來強勢美元的強勢表現,已顯示市場對於12月的美國FED升息之預期,這對於金融類股,尤其是壽險保險股絕對是中長線的大利多,短線漲多爆大量後不必追高,逢回量縮則可低接布局。 
(4)..承襲上述(3)所言: 美元的強勢相對所有貨幣升值,尤其是東南亞、人民幣、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之匯率(PS:當然也包括新台幣匯率),則是全對美元呈現貶值之趨勢;惟對所有之非美貨幣而言,新台幣匯率則是貶值幅度最小、即為相對強勢,尤其是相對日幣、韓圜、人民幣等強勢。對於以外貿為主的亞洲競爭對手而言,新台幣則反呈現相對強勢,導致在堤防資金持續匯出之外,亦須小心外銷類股之訂單流失等之雙重打擊。故短線上新台幣匯率短線上不排除有後發先至、趕上進度持續貶值。現階段選股操作上需特別留意"新台幣匯率貶值中"之因素。 
(5).. 繼川普當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現階段全球都聚焦在12月的美國FED升息之預期,所以近來強勢美元導致亞幣的弱勢、當然也包括新台幣的弱勢,即市場已在領先反應不久的未來美國升息之預期心理。屆時若如預期微幅升息,則當下市場理應不致過度激烈反應,除非是持續不升息或是升息幅度過大等出乎市場預期者除外。 
(6)..川普說將大力推公共政策、製造通膨升息與貿易保護等,勢必使市場結構出現大改變。對於被市場長期忽視之金融保險壽險類股,與傳產原物料相關類股等將可能是資金轉進之標的。 
(7)..中國股市:位階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其技術面於3000點以下將近長達約一年之打底線型,短期下檔支撐則提高至3070~3100點,只要壓回時不帶大量跌破支撐即可,則將持續呈現震盪區間之機率高。
    相對消息面部分:繼(10/11)中國推出"債轉股"政策 ,而"滬港通"隨時於11月份中可能宣布實施等股市相關實質利多訊息釋出,逢低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

               承襲本專欄前一日PO文中結論為:[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之上檔壓力已調降至9179點,若無法在下周(11/23)()之前帶1000億元以上之量能站上的話,台股將出現不進則退之風險(PS:台股短線上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就技術分析而言,筆者運氣不錯,恰好猜中本周(11/21~11/25)台股短線上轉強盤堅所需技術面量價上具備之條件,其中價位上準確;可惜美中不足的是在量能上持續萎縮。所以新的[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短線上台股指數,若可再一鼓作氣攻過川普當選日(11/09)之大長黑K線之高點9296點,代表本波之高點(10/25)9399點,理應會有被再越過之機會;惟過高之後,以現階段台股之條件,筆者認為走不遠,而且形成技術面上假突破之機率亦相當高(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多空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 選股豬羊變色 ]:現階段台股內之個股表現也呈現"兩極化。逢回作多財報佳、線型好個股,迴避作多財報差、線型差個股。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隨時搭配以台期指與選擇權避險操作。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加碼10%相關中國ETF股,20%持股續抱中,隨時準備逢低買進壽險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