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1月20日 星期日

~~台股短線又要面臨時間變盤轉折時刻了(不進則退)!!!~~



         (11/18)()台股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球股匯市持續不穩定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震盪收小紅,終場以小紅上漲+13點作收,收盤指數為9008點,成交量為684億元。 
             再一次向舊雨新知讀者朋友報告:本專欄之分析結論90%以上都是以技術分析為主,其他消息面部分只是隨勢帶過而已。雖然筆者從事金融操作已近30年,還是不斷地在犯錯,所以只能自我不斷地學習與修正;也請讀者朋友大大,盡量以技術面與籌碼面等觀點來互相切磋即可。

                  就技術分析之酒田K線戰法觀察:台股繼(11/08~11/10)3K線組合,為高檔雙包線"之後, 台股極短線於(11/14~~11/18)連續5個交易日都是十字紡錘轉折K,而且極短線上台股本周走勢為(11/14)()之低點8879點起,在價位部分則出現連續5K線呈現像右上之斜飄型態卻量縮,就時間波變盤轉折而言:下周自(11/21)()~~(11/23)()為短線多空變盤轉折時刻。 
                 即暫時不理會消息面與心理面主觀看法,僅純粹以”K線分析切入,若極短線再一次收盤向下跌破重要支撐(09/13)8885點,則極短線除了如預期短線弱勢整理之外;則就技術面而言、短線須就必提防另一波修正,短線最小之基本計算測幅為8615
               目前台股短線呈相對弱勢,無法獨善其身、甚至隨時會再進一步向下快速修正;現階段操作必需觀察全球重要股市,尤其是世界股市的龍頭**美股四大指數**可以持續走穩或是盤堅,方可及時化解台股破線的弱勢表現,否則台股的危機將逐步升高中。 
  
               現階段(11/18)()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1/18)()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5880口,較前一交易日賠錢減碼多單2849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25點,短線上處於”小虧中”。極短線上台股現貨的漲跌之掌控能力開始轉弱中;此時一旦出現美股轉弱時,則就要小心外資壓低出貨。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1/18)()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978口,較前一日加碼空單258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078點,將近1年多來,短線上難得散戶開始"由虧損轉成小贏;此時則須注意:若一旦被軋空超過一整年的散戶才剛開始由賠錢變小賺之時,即很迅速的獲利補空單、甚至由空翻多單的話,就對做原則與散戶通常是輸家的事實之下,即可能就是台股中期波段多頭趨勢終結,變成整理或是轉空之時。 
               觀察現階段台股之籌碼面之結論:現階段台股短線上外資與散戶雙方成本十分接近,對於長期以來一直主導台股趨勢之外資主力,須提防今年已經連賺10個月之外資開始持續利用震盪出脫多單、甚至是壓低調節出貨之動作。

               本週(11/14~~11/18)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 金融市場永遠是對的而且也是最有效率的。大概除了"大地震之外,其它的總總資訊,市場幾乎每每都能領先反應未來即將發生之利多與利空消息
    繼川普當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現階段是常幾乎把所有的Focus聚焦在12月的美國FED升息之預期,所以近來強勢美元導致亞幣的弱勢、當然也包括新台幣的弱勢,即市場已在領先反應不久的未來美國升息之預期心理。屆時若如預期微幅升息,則當下市場理應不致過度激烈反應,除非是持續不升息或是升息幅度過大等出乎市場預期者除外。
    而強勢美元導致亞幣的弱勢、即各國相對美元匯率幾乎全面皆呈現貶值趨勢;惟新台幣雖對強勢美元仍是貶值,但是相對日圓、人民幣等卻是相對強勢。故短線上新台幣匯率短線上不排除有後發先至、趕上進度持續貶值。現階段選股操作上需特別留意"新台幣匯率貶值中"之因素。
(2).. 川普當選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後,外資持續減碼高科技電子類股、資金匯出;而原本觀望之業內主力則轉進非電子以原物料等題材之傳統產業。短期內迴避外資高持股之賣壓股;可留意持續"增量"之低股價、低淨比傳產原物料等個股輪動操作之機會。再次強調現階段之選股必需要特別注意"增量",避免陷入"流動性危機" 
(3)..中國股市:位階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其技術面於3000點以下將近長達約一年之打底線型,短期下檔支撐則提高至3070~3100點,只要壓回時不帶大量跌破支撐即可,則將持續呈現震盪區間之機率高。
    相對消息面部分:(10/11)中國推出"債轉股"政策 +"滬港通"隨時於11月份中可能宣布實施等股市相關實質利多訊息釋出,逢低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PS: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兩者並非同步;相反地,根據長時間追蹤觀察:其實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多數時間裡處於爭奪資金之蹺蹺板兩端;亦可視為中國股市波段轉強時,可能就是台股之波段轉弱時。反之亦然)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之上檔壓力已調降至9179點,若無法在下周(11/23)()之前帶1000億元以上之量能站上的話,台股將出現不進則退之風險(PS:台股短線上只能前進、不能後退) 
                   而原下檔重要支撐為8885~8895點曾於(11/14)之低點8879點被跌破後反彈,短線不宜收盤再跌破8885點,否則將使台股之中期波段趨勢由多轉空。 
                   現階段台股操作短線逢高宜先行減碼收回資金;而只要壓回支撐不被跌破之前,尚可逢低可少量擇優短打;反之,若是下檔重要支撐8885~8895點被跌破,就需有全面退出之心理準備(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多空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台股個別股日成交量能急凍、甚至已出現流動性危機。沒有把握者或是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隨時搭配以台期指與選擇權避險操作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隨時準備再加碼中。個股則須注意流動性之危機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