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台股後市看8885 & 18200雙密碼~~~~



                (11/11)()台股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全球股匯市持續不穩定之干擾下,指數開低震盪收低,終場以長黑下跌-19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957點,成交量為1132億元。

    雖然筆者跟多數人的既定印象與受主流媒體等影響,認為代表民主黨的希拉蕊理應有較高的當選。選舉結果當然我也猜錯了。 
               就長期之統計經驗值而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結束後,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迄今,美國總統大選尚未出現過同一政黨執政超過二個任期。即諸如杜魯門(共和黨兩任~1945~1953)、艾森豪(民主黨兩任~1953~1961)、雷根(共和黨兩任~1981~1989)、柯林頓(民主黨兩任~1993~2001)、小布希(共和黨兩任~2001~2009)、歐巴馬(民主黨兩任~2009~2017)等,即可清楚得之2016美國總統大選,代表共和黨參選之川普的當選機率較高。或許這跟美國人喜新厭舊的特質有關,並可預防若執政過久變腐敗、與人心思變之必然結果吧。 
                故就此現象觀察:今年2016歐巴馬(兩任~2009~2017)屬於民主黨總統已經當兩任,若不考慮個人的喜好與主流媒體的影響,則當然是換黨共和黨執政勝選之機率較高,即共和黨之川普真的在眾人的意外聲中當選2016美國總統。
                       散戶也別太難過、相信有更多的主力大戶與外資等也是無法順利出貨落跑;故在距離2017120日就職前,不排除再破線跌深後,仍有一次拉高震盪調節出貨,也就是市場沒跑掉的主力拉高落跑之最後機會(PS:猶如台股於2000年時,阿扁總統首度政黨輪替當選總統時之台股走勢)

              就技術分析之酒田K線戰法觀察:台股(11/08~11/10)3K線組合,稱之為高檔雙包線",為十分罕見"之強烈賣出訊號。即以(11/09)當天之巨量長黑K線之高低點8926~9296點,到底是向上突破高點9296?還是向下跌破低點8926?來決定強弱。即短線台股多空就以這上下高低差長達370點的震幅K線來決定。即暫時不理會消息面之變化,若純粹以”K線分析切入,若向下跌破低點8926點,則短線弱勢整理;若是再進一步跌破重要支撐(09/13)8885點,則就技術面而言、就須真的提防另一波大級數修正;除非短線上需盡快站上(11/09)當天之高點9296點,才可以化解台股即將波段轉空之危機來臨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持續追蹤台股技術面現階段之發展觀察如下:請別忘記台股之日K線型態短線仍依舊是暫時處於疑似 高檔喇叭型態,迄今雖尚未確認為高檔喇叭(或稱擴散三角型)之多頭波段反轉型態:而高檔喇叭(或稱擴散三角型)型態,屬於高度危險級數之多翻空反轉之型態。 
                  高檔喇叭之反轉型態之定義為:(3高點+2低點部分):而現階段台股短線上原來之3個高點分別出現在(08/10)9200 + (09/07)9278 + (10/25)9399點;而台股短線上低點分別出現在(08/22)8928 + (09/13)8885 
               迄今是否為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就量價關係觀察上,在價位之條件應皆已符合。在量能的部分,近來則呈現忽大忽小之量價背離之現象;亦即台股短線之量價關係與走勢,幾乎約80%以上符合高檔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之多頭反轉型態之定義與要求,僅尚缺"價位部分之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的第二低點(09/13)8885點跌破時才確認之。 
              目前台股短線呈相對弱勢,無法獨善其身、甚至隨時會再進一步向下快速修正;現階段操作必需觀察全球重要股市,尤其是世界股市的龍頭**美股四大指數**可以持續走穩或是盤堅,方可及時化解台股破線的弱勢表現,否則台股的危機將逐步升高中。

                  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以極短線60分鐘小時線觀察台股得知:(09/13)之低點8885點,連接(10/17)之低點9074點的極短線上升趨勢線,於(11/02)()台股即出現跳空下跌正式跌破後,曾於(11/09)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次日強力反彈逃命測試之後重新下挫,在支撐壓力互換原則之下,該線目前位置約提升至9280~9300點,視為台股上檔之壓力位置,在未重新站上之前,提防短中期指數再次向下重新探底整理。則技術面尚須密切注意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之第二個低點(09/13)8885點,絕不宜正式跌破,否則代表中期後市將出現大危機 
\                 現階段的台股走勢是否形成"喇叭型態(或稱擴散三角型)",在尚未完全確認之前,只要繼續追蹤、保持戒心即可。無需過度緊張;嚴格遵守紀律、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酌量擇優擇強操作,直到出現確認訊號出現時,全面退出即可。

             現階段(11/11)()台股之籌碼面變化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至(11/11)()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59851口,較前一交易日賠錢減碼多單6989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9162點,短線上難得轉向處於”由盈轉虧中”。極短線上台股現貨的漲跌之掌控能力開始轉弱,暫時無法有效控制。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11/11)()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為-1873口,較前一日小賺回補空單293口,其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9162點,將近1年多來,短線上難得散戶開始"由虧損轉成小贏 
               承襲本專欄近日PO文強調:10月超級難得(10/28)()當天摩台指結算日,外資與散戶雙方成本超級難得都是9155點,表示11月份起雙方有相同之起跑點位置,亦即台股市場於11月份起隨時將有全新一波的波段多空正式啟動。提防今年已經連賺10個月之原外資主力開始持續出脫多單動作。

              本週(11/07~~11/11)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 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當選人為川普後,除了指數大幅度劇烈震盪之外,市場之內部內涵亦同步出現類股族群間之大換手豬羊變色,電子類股全面受創;資金明顯轉進已被市場忽略多年之傳產類股,尤其是以原物料相關為主等傳統產業類股,則幾乎全面輪動大漲。 
(2).. 雖然川普2016美國總統大選當選人跌破一大堆人的眼鏡;惟也有少數先知先覺領先出手了。即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債券市場之債券價格與原物料等皆提前領先大漲,即表示通膨已經蠢蠢欲動,升息已經漸在弦上,未來2017年似乎讓人難以樂觀看待(PS:全球金融市場自2000(網路泡沫)以來小布希、2008(金融大海嘯)歐巴馬等,全球金融市場似乎每隔8年就會有一次大洗牌、大財富重分配之時間波轉折,迄今2016年之新總統當選人川普,是否在金融市場出現電子與非電子類股豬羊變色、資金大挪移之鉅變呢??) 
(3)..現階段的美股四大指數:道瓊指數DJNASDAQS&P500與費城半導體指數等之技術面幾乎都處於中長期之歷史相對高檔區域震盪、整理待變中。分別將美股四大指數機技術面看法分析如下: 
道瓊指數DJ:技術面下檔支撐關卡調整為18200點,不宜失守;否則視為轉弱訊號。 
S&P500:技術面下檔支撐關卡調整為2123點,不宜失守;否則視為轉弱訊號。 
NASDAQ:技術面下檔支撐關卡調整為5143點,不宜失守;否則視為轉弱訊號。 
費城半導體:技術面相短線上檔837點壓力未站上之前,短線已轉弱整理中;下檔790點不宜失守,否則波段趨勢將轉弱;下檔760點關卡為重要之長線支撐不宜跌破,否則長線趨勢將由多轉空。 
(4)..中國股市之技術面線型(10/11)中國推出"債轉股"政策 + "滬港通"幾乎確定於11月份實施等股市相關實質利多訊息釋出;加上位階相對全球重要股市皆處於歷史高檔高風險區域之外;唯有中國股市之位階處於技術面之相對歷史低檔區,3000點關卡以下逢低偏多布局,進可攻、退可守(PS: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兩者並非同步;相反地,根據長時間追蹤觀察:其實中國股市 vs 台灣股市,多數時間裡處於爭奪資金之蹺蹺板兩端;亦可視為中國股市波段轉強時,可能就是台股之波段轉弱時。反之亦然)

           [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 ]:現階段台股操作短線逢高宜先行減碼收回資金;下檔重要支撐為8885~8895點,只要壓回支撐不被跌破之前,尚可逢低可酌量擇優短打;反之,若是下檔重要支撐8885~8895點被跌破,就需有全面退出之心理準備(PS:國際盤之走勢仍是台股後市多空之最重要參考依歸) 
               現階段台股操作難度高,個別股日成交量能急凍、甚至已出現流動性危機。沒有把握者或是空手者則可繼續觀望;現階段操作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都一定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隨時搭配以台期指與選擇權避險操作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觀望中。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隨時準備再加碼中。個股則須注意流動性之危機。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