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 & "頭肩頂型態"要如何化解??~~



                  (09/02)()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整理待變之影響下,指數開高震盪收小黑,終場以-13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987點,成交量為787億元。 
                金融市場之長期操作之經驗值與信念:須知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所以,對於市場預期中之利多(或是利空)之消息面,一旦消息面成真出現時,就請忘記原先主觀的看法,一切全都以市場走勢為主、順勢隨勢而為。即若跟自己原本想法與做法不同時,您除了順勢而為之外,亦可以採取保守作法、持續觀望;但千萬不宜逆勢對做。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

                 台股月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依照慣例新8月份的開始,根據筆者個人專用之操作系統顯示:原台股20168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為8340點。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8月份月K線,收盤指數為9068>>高於8340點,表示現階段的台股仍在中期波段多頭的掌控中。而台股20169K線之長線多空分界點則經過綜合調整小幅提高為8395。亦即表示台股在20169月份期間,只要注意下檔8395點之長線波段多空分界點不被跌破,即是至少9月份之最後一個交易日不低於8395(PS:當然還是要配合國際歐美重要股市榮枯之大環境變化趨勢為優先),則台股中長期波段多方訊號仍在;反之,假如9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低於8395點,則就是中期波段翻空之訊號。

               技術分析看台股~~就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指出:就台股極短線小時(60分鐘)與日線之K線觀察:由7月中旬以來台股指數處於以(07/25)之低點8916點連接(08/22)之低點8928點,所形成為期2個多月之"疑似頭肩頂型態";該頸線位置現階段已經提高至8930點附近。故短線下檔8916~8928~8930點,若帶量跌破則下檔之基本最小測幅滿足點為8632~8660點。 
                假如,要化解該"疑似頭肩頂型態",即台股指數須力守短線下檔8916~8928~8930點支撐不破(PS;就算不小心跌破,亦須馬上重新站回,形成所謂"假跌破、真上漲"空頭陷阱”),而且補量向上突破(08/10)短線高點9200點以來之下降壓力線,該線現階段之位置為9140點,若可站上可視為整理後之轉強訊號。 
                在技術面之"時間波轉折"觀察:今年台股(當然亦包括大多數國際之重要股市)就中長期波段而言:今年金融市場最重要之時間變盤轉折則是落點於9月中下旬 
               結論: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台股目前多方趨勢仍在,波段上檔目標先看9129點,若是量價配合得宜的話,中長期大波段再看10042點。結論為本中期波段上檔技術面測量滿足點為9129~~10042點;而現階段台股短線之下檔支撐為8857~8952點,中期波段之下檔支撐提高至8728點,中多趨勢看支撐,任何壓回只要不跌破支撐即可,現階段短線台股仍是震盪逢低量力偏多操作;反之,若跌破則技術面之短線下檔支撐8857~8952點,即須進入整理;若跌破則技術面之中期波段下檔支撐8728點,就須有中期波段反轉疑慮與心理準備。

       台股之籌碼面:承襲筆者之近來PO文與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告知:市場中之主力大戶與散戶間籌碼面彼此間的變化對於全球金融市場短中期後市多空皆具有最重大關鍵影響力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09/02)()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77888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209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783,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現階段極短線操作務必持續密切觀察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的變化為最重要之參考。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09/02)()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續衝高至4104口,較前一日加碼空單498短線上外UOB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783點,,短線上則持續處於”虧損擴大中”"對作理論"而言:筆者持續強烈認為:本波段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之空單打死不退(軋空),就是外資台指期淨多單持續不減反最大動力因素之一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9/02)()為買超+7.7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官方之影響力看似已經逐漸式微;惟由5月底迄今,政府之官方券商逢高幾乎是只出不進,幾乎是本波段台股籌碼最大的賣方之一。需密切持續關注追蹤官方對台股短中期後市的態度與動作。

               台股籌碼面之結論:筆者肯定認為籌碼面的變化就是研判本波段多頭攻勢何時終結的訊號。現階段台股因大戶偏多vs散戶偏空,所以台股可以居高不墜;反之,若是大戶多單獲利出場or散戶空單認賠出場之時,屆時應該就是台股本波段多頭行情之反轉時刻。 
               現階段台股:中期波段與短線之多空判別~~參考~~
(1)..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在散戶多數為輸家之事實,站在主力與散戶在籌碼面永遠處於對立對作之原則,筆者是其為台股後市波段多空之反向指標。而目前至(09/02)()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 淨空單總數仍高達4104口,主力波段軋空之理由仍在。
(2).. 外資於台指期之持多(或是持空)單總數除了具波段多考參考外;前一交易日之多空單量變化,對於當天之短線操作上,具備極高之準確參考價值性。

               結論:現階段台股處時高難度操作之環境中,需更加冷靜觀盤,暫時不宜追高殺低。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PS:即不論是持多或是持空部位皆然)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靜觀其變。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10%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