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台股好看不好做~~現階段甚麼可以做??~~



               (07/29)()台股在國際股市震盪之干擾下,指數開平震盪收低,終場以長黑下跌-92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984點,成交量為782億元。.
                  技術分析看台股~~就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承襲近來本專欄PO文指出:筆者分析短線台股暫時先不管消息面變化,純粹以技術面之觀察得知: 
(1)..由去年之低點(08/24)7203點迄今,波段台股線型走勢呈現出上下壓縮之大三角型上下壓縮整理待變。短線則於(07/11)出現向上攻擊之訊號,只要壓回不跌破支撐,上檔技術面之同等測幅可以上看至10042(萬點關卡);切記!在此過程中,絕對不宜爆大量跌破支撐才是;反之,若是爆大量跌破支撐,則屬假突破、真破底之騙線反轉訊號。      (2)..就簡易算術觀點:前波段(05/13)之低點7999~~(06/08)之高點8754點,共計上漲755點;只要下檔支撐不跌破之前提下,由台股短線(06/24)低點8374點起,同等基本測幅為加上755=9129點。與台股短線(07/25)()之高點9085點已經十分接近了,即日起台股隨時大震盪之心理準備。 
(3).. 就台股極短線小時(60分鐘)K線觀察:本周台股指數處於8916~9085點區間震盪整理待變;若整理完成後向上突破需有溫和與持續性之遞增量,才屬正式的多方攻擊。反之,若整理完成後向下跌破破,則下檔之短線基本滿足測幅為8748點;若連8700點關卡被跌破則有假突破、中期波段轉空之疑慮。 
               技術分析看台股~結論:台股目前多方趨勢仍在,波段上檔目標先看9129點,再看10042點。即本中期波段上檔技術面測量滿足點為9129~~10042點;而現階段台股短線之下檔支撐為8857~8952點,中期波段之下檔支撐提高至8728點,只要壓回不跌破支撐,現階段台股仍是震盪逢低量力偏多操作;反之,若跌破則技術面就會有所謂之"假突破+真拉回多頭陷阱之中期波段反轉疑慮與心理準備。

本週(07/25~07/29)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 
(1).. "美元指數"短線盤底已將近完成,若守穩96~96.7頸線關卡;加上若可以站上97.8,則視為”波段轉強”之訊號,則中期波段有向上挑戰去年(12/02)之高點100.51之實力與機會。
        短線"美元指數轉強,而極短線"新台幣匯率"又對美元升值,新台幣匯率表現相對呈現強中強,導致熱錢入境無疑。須注意國際熱錢來的快、去也快。其中以外銷比重居高的台股電子類股,極可能在Q2或是半年報出現匯兌損失。
         對於全球資金寬鬆,甚至轉向負利率之異常現象,將使國際熱錢轉進貴重金屬市場尋求保值與保本。 
(2)..中國上證指數:如筆者原先之預測於(07/11~07/15)當週適逢波段時間波之變盤轉折時刻,多方出現啟動向上中期波段攻勢之訊號 
       純以技術面觀察:中國上證指數亦屬於國際重要股市中唯一是中長期波段底部型態之市場。預計今年7月起~~年底之前,隨時可望於適當時機會宣布”深港通”之實質消息面大利多可期。所以,中國上證指數之技術面形態學觀察:持續於頸線關卡3097點以下震盪打底中。只要下檔2900~2939點支撐不破之前逢低可量力佈局ETF多單,先行建立10%基本持股。(3)..生技(新藥+原料藥+醫材+長照)+航太等類股之長多趨勢仍在,逢低輪動持續適量偏多操作。 
(4)..2016年的夏天為人類歷史上最熱的夏天,全球將面臨日益嚴重的極端氣候;相關環保等題材股可多留意。
(5)..長期觀察台股之歷史經驗值:1905華紙與1605華新集團等似乎為波段行情之最落後補漲股(或是反指標個股),皆備台股市場視為波段多空轉折時刻之重要參考。而本周(07/25~07/29)華新集團家族表現頗佳,只要1905華紙等未出現落後急漲之前,應可持續適量偏多操作。 

       台股之籌碼面:以筆者長期觀盤之經驗告知:市場之籌碼面多空變化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後市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市場中之主力大戶與散戶間籌碼面彼此間的變化肯定對現階段全球金融市場短中期後市多空具有最重大關鍵影響力 
       外資之台期指操作(07/29)()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68040較前一交易日減碼多單-1060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525,短線上持續處於賺錢獲利中。目前持續觀察外資台指期淨多單何時降至2萬口以下、甚至翻多轉空之時,肯定就是波段區是由多轉空的時刻。繼續密切追蹤。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07/29)()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數據有異即近日"散戶指標UOB”之數據來源故障失聯中暫時觀望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7/29)()台股買超+4.2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惟由5月底迄今,政府之官方券商逢高幾乎是只出不進,幾乎是本波段台股最大的賣方之一。需密切持續關注追蹤官方對台股短中期後市的態度與動作。 
               台股籌碼面之結論:筆者肯定認為籌碼面的變化就是本波段多頭攻勢何時終結的訊號。即外資台指期淨多單何時大幅出場至2萬口以下、甚至翻多為空之時 

                結論:現階段台股下檔短線支撐為8857~8952點;下檔重要支撐為8728。短線上若壓回、支撐不破,則可量力適量擇機擇優介入。現階段台股處時高難度操作之環境中,需更加冷靜觀盤,暫時不宜追高殺低。空手者亦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停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PS:除息權旺季之逆價差不易掌握,短線操作宜慎) 
                      個股操作:相關中國ETF股之基本持股續抱中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