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台股後市的最大麻煩是......(事不過三).~~



                        (05/27)()台股在歐美股市反彈之影響下,指數開高震盪收高,終場以中紅上漲+69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463點,成交量為668億元。台股還是持續無量格局。 
                就最重要之"量價關係而言:台股為期2個多月之M頭型態,其頸線關卡8436點重新站上後,務必同步及時至少補量至少800~1000億元以上且站穩守住,否則極可能僅是假性強勢之多頭陷阱,反而必須隨時提防尚仍有另一波段跌勢出現。就台股長期歷史以來觀察,以現階段台股之位階而言,當日成交量能至少需約達1500~~2000億元之水準,以目前台股每日成交量不足仟億元、甚至800億元,以過往台股這種量能低迷的水準而言,指數的位階頂多是7字頭、甚至是6字頭或是5字頭而已;絕非台股現階段的8字頭位階。 
                這就是近年來台股最讓人擔心的大危機就是"量能不見了"。雖然波段台股市場已被"溫水煮青蛙"似的好像已經的接受量縮的現象而不自知;其實這就是台股未來長線後市最大的警訊與危機。"台股量縮現象"若無法盡快改善,就須時時保持戒心,提防台股終因會出現無量扭曲後之大反撲修正。

                技術分析看台股:
         ”K線理論**酒田戰法"觀察部分:承襲前一PO文指出:以最簡單、最基本的K線強弱判別法則:短線3日不破低,即屬止跌反彈之訊號。台股短線低點為(05/13)7999點後,符合"短線3日不破低"條件,台股進行反彈,迄今短線跌深反彈仍在持續中;相反地,一旦出現"短線3日不過高"條件,就視為短線轉弱或是反轉之警訊。 
               承襲近PO文中明確指出趨勢線型部分:去年(08/24)之低點7203~~連接今年(01/18)之低點7627點之波段中期上升趨勢線;與去年(04/28)之高點10014~~連接(11/05)之高點8871點,兩點相連之波段中期之下降趨勢線已經被向上突破後回測,在支壓互換之原則下,迄今亦都恰好位於7990~8000點,亦是現階段台股下檔最後之重要防線。亦表示合理出現跌深之反彈逃命之機會來逢高減碼、甚或逢高佈空之機會。 
                而由7203~~連接7627點之中期上升趨勢線,(05/13)()台股當天盤中低點為7999點,即剛好觸及該重要中期波段支撐區域,短線隨即出現止跌、時僅屬於正常之現象;惟須知技術分析中有一"事不過三"之原則,即該線已經支撐過2次之後,短線未來若再次重新回測該線,則有極大可能會跌破之機率頗高( PS(03/21)之高點8840~~(05/13)之低點7999點、共計下跌841點,技術性反彈分別為1/3=8279點、1/2=8420點、2/3=8561)
            
結論:台股短中期後市若持續無量,則就須提防去年(08/24)之低點7203~~連接今年(01/18)之低點7627~~連接(05/13)低點7999點之波段中期上升趨勢線被跌破,且啟動台股另一波段斷頭停損之跌勢
 
                 為何筆者由(05/13)之低點7999點迄今看台股,仍以跌深之技術性反彈逃命視之的理由為台股持續無量。須知現階段台股下跌時、量縮有助於止跌;反之,若欲扭轉反彈成回升,唯有"補量一途。以目前台股日均量不足1000億元,甚至不足800億元之格局;切記無量就是無價、就算是站上8436點頸線關卡,後市亦以"假突破、真拉回"之機率較高

                 (05/27)()台股之盤面觀察心得為
(1)..近年來全球氣候真的亂了套,加上國內食安問題屢屢出包,物價上漲之壓力蠢蠢欲動,留意美FED隨時會啟動升息動作,將使美元國際熱錢回歸美國。 
(2)..國際油價由2月迄今約3個月之時間,即由26.05美元,強力反彈至接近50.21美元,將近1倍之漲幅。短線後市油價若持續盤堅走高、帶動物價上漲之通膨隱憂,而讓美國FED"升息"之理由與藉口。 
(3)..筆者觀察以現階段台股先不管是漲或是跌,以目前台股之量能水準,盤面約有25~30%的個股,根本就已經失去交易功能,即所謂除了有價位套牢之外,還有更恐怖之"量套牢(PS:就是買的到,卻不好賣、甚至賣不掉的危機。在金融市場一旦出現"無法變現"之現象,將可能會變成一場大災難

       台股之籌碼面:迄今仍就是影響現階段台股短線多空強弱之最重要因素 (05/27)()台股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總數為+40096較前一交易日加碼多單+3883口,短線上外資整體淨多單之平均成本為8355,短線上仍終於重回獲利中;純就中長期的眼光觀察:現階段外資持有之多單餘額亦仍持續處於歷史之高檔部位區域。務必持續密切追蹤外資之後續動向與國際重要股匯市之連動效應,小心才能駛得萬年船 
       新加坡的摩台指之"散戶指標UOB”的數據變化;至(05/27)()台股新加坡的摩指之"散戶指標UOB”空單餘額為-1153口,較一日小幅回補空單45,短線上整體淨空單之平均成本為8240點,短線散戶的空單又重回虧損中",所以短線台股反彈合理。"散戶指標UOB”標準的對作反指標參考性每次都相當準確,持續保持追蹤。 
       八大公股行庫與政府四大護盤基金:(05/27)()台股賣超-14億元,官方僅持續維持低買高賣之制式動作而已,保持關注追蹤即可。 
              結論:現階段台股技術性之跌深反彈格局仍在持續中,下檔初步支撐提高至8352點,下檔重要支撐則提高至8119。只要支撐不被跌破之前,盤面將持續個股輪動;在”順勢操作原則”之下,空手者可繼續觀望;持股者要設好停利(或是停損)點,利用跌深反彈機會逢高減碼退出,遵守紀律且嚴格執行。惟務必量力而為,遵守紀律嚴設停利(或損)
  
                   筆者個人現階段之操作如下:
    本波段台股迄今,筆者自認為看得相當準確;惟在個股操作上,卻是 "看對卻做錯",筆者甚至還遇到個股上的所謂之流動性危機,即是成交量套牢,這比股價上之價套牢"更加危險。而現階段之台股盤面將近25~30%的個股出現量套牢"之危機。筆者認為這是很大的危機,絕對要小心面對
                    期指操作:暫時空手。                             
                     個股操作:中國ETF股暫時減碼,僅保留5~~10% 資金之基本持股
~~以上純屬個人言論,僅供參考謹慎為之~~   
請參閱  我”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