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股票進出需審慎評估並預設停損及停利 股市瞬息萬變 以上資料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不做任何保證及承諾,使用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使用者若依本資料投資發生損失須自行負責,本專欄不負任何責任。

2013年6月14日 星期五

~~短線看似已跌深!波段跌勢剛開始~~



       (6/13)()台股在休完快樂的端午佳節後,因為休假期國際股市普遍下挫之拖累下,指數開低震盪走低,終場以長黑大跌-16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7951 點,成交量較前一交易日增為894億元,仍是量價背離之模式。很多人都在端午佳節前提出:端午節變盤之說法,個人認為不然,其實台股大盤早在5月中旬時早就變盤了(詳請參閱5月中旬~~迄今知本專欄白紙黑字之PO)
        台股日K線技術面:承襲前一日PO文,波段跌勢才剛剛開始而已;惟極短線小M頭型態之最小下檔測量之滿足點7905點目標已接近,或有暫時止跌產生另一次之技術性跌深反彈的逃命機會。

        需知金融市場裡,因為在"物質不滅"的原則下,多空交易的最終結論其實就是"零和遊戲,我們若賺錢相對一定有人賠錢;反之,若我們賠錢則相對就會有人賺錢。故金融操作過程無須也無關任何的感情因素,只管利潤與輸贏而已。所以,市場上之法人或主力因為其資金部位與市場資訊的來源皆遠遠優於散戶之不對等競爭下,就算其再怎麼運氣差、甚至笨或者偶而虧損;惟其長期下來之績效還是遠高於一般散戶。而台股在(5/22)8439點之前上漲過程中,外資或主力在期現貨皆持續買超,而相對散戶在融資餘額卻保守停滯不前,在新加坡摩台指UOB則一路放空;一直到(5/22)8439點現階段高點出現後,外資或主力開始在現貨逢高獲利了結轉成賣超、期貨則出脫多單並且同時佈建空單;但原本保守的散戶卻在盤勢拉回的過程中,融資餘額反向開始增加,尤其糟糕的是在新加坡摩台指UOB數據顯示:散戶在高檔認賠被軋的空單後翻多單,並且隨盤勢拉回而攤平加碼。市場的籌碼已默默地由外資或主力換到散戶的手中。站在對作理論之籌碼面觀點觀察:現階段台股最大的風險除國內資金動能長期不繼與國際股市紛紛轉弱之雙重夾擊之外,還要再加上市場籌碼已經開始凌亂不穩定。這將會對未來若有突發性利空來襲時,市場容易恐慌失控多殺多的不安因子。  
   
        現階段操作建議:中空仍持續,短空急跌至7905點附近初步滿足後不宜再追空,波段空單續抱,亦可先獲利回補1/2空單;惟仍不建議搶多單之跌深反彈,空手者或加碼放空者須暫時等待另一次逢高遇壓之空點(或賣點)
請詳見  我ㄉ部落格http://davidstock-bbb.blogspot.com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短壓8175點站不上,新一波殺盤將啟動~~



       在此先祝福所有投資朋友,端午佳節快樂!期股操作順利!
       (6/11)()台股因端午節前夕市場交投清淡,開平後量縮狹幅震盪,終場下壓以下跌44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116點,成交量仍是乏善可陳的676億元低量水準。短線台股於(6/7)8071點暫時止跌後,竟然僅反彈至(6/10)()盤中高點8175點,且反彈時成交量更形背離萎縮,故現階段對於已處於中空格局之台股,短線上僅能暫時以極弱勢反彈"視之。

       由台股技術面日線圖觀察:由本波段高點(5/23)8439~~8172點頸線之間所形成之小M頭型態,在跌破8172點頸線關卡下跌至(6/7)8071點後,僅因極短線小時分時之分時指標嚴重超賣而出現跌深純技術性之反彈,高點僅反彈至(6/10)()盤中之8175(約等於8172點頸線關卡),完全符合技術分析教科書中之頭部型態進行模式,即M頭完成後跌破頸線後,一般都會有一次技術性反彈逃命,即所謂回測頸線逃命之機會,然後就正式下殺至最小下檔測量之滿足點。意為:極短線若無法帶量盡快重新站回8172點之短期頸線壓力關卡,則隨時會啟動另一波賣壓殺盤向8439~~8172M頭型態之最小下檔測量之滿足點7905點目標邁進。屆時市場或許可能再藉證所稅修正案 預期最快將於(6/23)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之消息面利多預期,拉一波最後之右肩逃命線。一旦法人主力再一次大出貨之反彈逃命波結束之後,接下來可能就要開始面對啟動由中空轉成長空之大殺盤了。若真的如筆者預期:台股再由中空轉成長空確立的話,因為本波段的長空若正式啟動,將是針對2008年之3955點以來之修正,故其所需的時間與空間的規模皆會遠大於現今市場上媒體的想像,應該也會跌破多數人的眼鏡才是。一旦筆者個人所使用的操作系統真的出現長空確立啟動的訊號,必會立即公開告知分享,絕對不會藏私。但筆者誠心盼望這長空訊號不要出現在台股身上,衷心期盼台股一定要撐過去,否則今年下半年台灣的同胞會過得很辛苦,希望是筆者看錯,願天佑台灣!

        PS:其實筆者真正擔憂的是:若台股短期內真的因8439~~8172M頭型態而下跌至最小下檔測量之滿足點7905點目標,則此位置將可能會破壞台股之長多結構,而正式啟動長空攻擊之訊號,屆時若有利多消息護盤也可能只是反彈逃命的藉口而已。
        短線操盤建議:中短線多頭已經危機四伏,若上檔短壓8175點無法盡快帶量站上,則時間將對多頭越來越不利,隨時會啟動另一波的殺盤。故建議不要冒險搶短或攤平,還是逢高調節持股為先,盡可能收回資金,提高現金部位以策安全。空手者就繼續觀望,積極者可酌量設好停損點、高空破線(或弱勢股)
請參閱  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台股資金退潮、危機重重,反彈逃命為先!!!~~~




       (6/10)()台股再以美股為主之國際股市強力反彈之激勵下開高震盪收終場以中紅上漲+65點作收,收盤指數為8160點,惟成交量僅644億元之不及格水準
       (6/10)()台股盤面特色為特定買盤利用3008大立光拉升股價創新高來營造榮面與強勢的企圖十分明顯,以利誘多散戶來掩護來不及在高檔出貨的部分主力大戶調節持股。而反彈逃命之特色貴在神速,即是搶時間,快速地拉高,主要是為了().讓散戶來不及反應,買不到低檔反而又去追高。().盡可能快速拉高,以利部分來不及高檔出貨的主力調節持股。由(6/10)()台股價漲量縮、量價背離之跡象應可窺出一二。須知反彈乃空頭波之用語空頭波反彈是要找賣點(反之回升才是多頭波之用語回升波拉回是要找買點)所以反彈要先逃命不逃就怕沒命

       (6/7)()美股因失業率報告較預期高顯示經濟復甦緩慢FEDQE3量化寬鬆就可延續故市場以利多大漲來反應。雖說市場永遠是對的;但須知美股技術面英已經進入中長期進入盤頭階段暫時先以破線之反彈視之即可。對於處於歷史高檔區的美股,市場竟然需要靠利空消息來換取QE資金來撐住股價的反常反應,感到非常不解與恐懼。筆者認為美國股市似乎已經走入進退兩難之死胡同而無解,實因感覺上美國股市就好像是一個吸食鴉片上癮的煙毒犯",而QE就猶如鴉片般,需要不間斷地供應才能提振精神(即拉高股價),一旦為了讓煙毒犯身體恢復健康而需戒除鴉片(QE)毒癮時,煙毒犯馬上就毒癮發作並且鬧事,結果又繼續提供鴉片給煙毒犯吸食來安撫,這種做法長期下來大家都應該很清楚知道這個煙毒犯,以後一定必死無疑。故現階段若不即時對這個煙毒犯(即美國股市)給予正確的治療的話,那真的會後患無窮,真的很麻煩、很難處理、很難收拾……….

        雖說市場永遠是對的;但是中長期若是實質之基本面與技術面兩者乖離太大,終將難逃必要之修正。因為,港片有一句台詞:出來混的,終究是要還的,其實真的很貼切。大家都很清楚:美國自2008年引爆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後,FED主席柏南克以強力印鈔來救市,由QE1>>QE2>>到現在的QE3(包括歐洲、日本、中國等亦相繼跟進大印鈔票來振興經濟),數以兆計的資金熱錢就此流竄全球各金融商品市場與股債市,確實也成功的挽救全球經濟暫時免除落入大蕭條"之危機;惟實質經濟基本面卻仍腳步緩慢不前,顯示高漲的股市應純屬資金堆積而成的,也就是因為”出來混的,終究是要還的”, 市場已經露出需要面對QE退場的話題而感到不安。

        而根據筆者的觀察:近來之原物料>>農產品>>能源商品>>貴重金屬>>新興市場股市>>美歐日等股市,很明確地顯示:全球資金退潮早就啟動了,目前則處於現在進行式中,只是FED主席柏南克因為深怕市場過度恐慌,所以嘴巴不敢明說而已,筆者認為當FED主席柏南克一旦正式宣布QE退場時,美股早已有相當程度的跌幅了(因為,市場永遠有人先知道,永遠會領先反應的)
        現階段操作建議:暫時中空啟動後之跌深反彈視之即可,不鼓勵冒險搶短,逢高調節持股為先,等待反彈約3~5交易日後,再伺機設好停損點、高空破線(或弱勢股)
請參閱  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小心!!!! 本波段修正規模是”全球性”的!!!!~~



       (6/7)()台股收週線收8095.20全週共計下跌159.6,而重點為週收盤指數<本週中期強弱關鍵點8263點,其嚴重性為:使得週線之中期個技術指標皆正式紛紛轉弱或呈現明確之賣出訊號。意即表示:台股已經由短空正式轉為中空。現階段台股之長空訊號暫時尚未確立;惟已經汲汲可危、在蠢蠢欲動中,一旦出現長空確立賣出訊號,筆者必將在第一時間告知。

       筆者從今年5月中旬即在本專欄PO文中倒數計時並且連續的加上警示預告台股已達波段技術面之上檔計算測幅滿足點務必冷靜面對逢高獲利退出切勿因利多滿天飛而去追高,實乃因為除到波段滿足點之外,此時此刻亦適逢到達時間之重要變盤轉折時刻(附註:今年五~六月為2008.11.3955點以來第55個月長線超級時間變盤轉折時刻),而且亦恰巧全球皆然。故一旦真如筆者預期出現漲多後之拉回修正,將是針對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將近5年以來最大規模全球性同步之時間與空間之修正。故應該不是媒體中天天看多之言論所說的僅是短線ABC修正、破月線後季線有大支撐等看法才是。筆者非常擔心台股本波段極可能已形成倒V型反轉而下,若國際股市亦持續不振的話,則跌深反彈波或許將既小且短暫。而若台股一旦由中空轉成長空訊號確立的話,即趨勢由多轉空則下檔季線、半年線、甚至年線都不會是支撐的。需提防法人主力在發覺情勢失控後開始採取壓低出貨之策略換現金。筆者衷心建議散戶朋友暫時勿因跌深就隨意進場搶反彈,因為那麼原本在高檔沒有受傷的散戶朋友,這次可能反而會因搶反彈的動作而受到重傷害、甚至斷頭,要是如此將情何以堪。那麼本波台股之融資餘額原本增幅有限,未來短線可能會出現指數一路拉回,”融資餘額”才開始持續因低接而增加之危險現象才是,目前已開始有此跡象。宜密切追蹤觀察。

        筆者在此需再次強調:關於”證所稅修正案"未來三讀通過時,不排除就變成外資法人與本土內資主力藉機作最後之逃命波,拉高調節大出貨、獲利了結的撤退時機。
       台股極短線分時小時線:技術指標已出現低檔交叉之暫時止跌訊號,或有跌深反彈之機會;惟筆者建議還是逢高逢彈就減碼,盡量提高現金部位,或者暫時保持冷靜觀望,或者逢高設好停損風險、券空弱勢股(或破線股)
請參閱  聚亨網ㄉ部落格http://blog.cnyes.com/My/david510926/